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植牙手術的三階段介紹



現今的植牙技術已經非常成熟,牙科診所安全的醫療設備,以及專業的醫師進行手術,只要民眾遵照醫師的指示,做好術前術後的護理,便可提升植牙手術的成功率。本篇文章由Dr. Wells瑞星牙醫所高宇鋒院長,親自為民眾說明植牙手術進行階段:

第一階段、植入人工牙根
首先,「進行局部麻醉」,降低接受治療時的不適感,接著在計畫植牙部位的牙齦上翻開適當大小的手術區域,在齒槽骨上利用植牙專用鑽針,製造出跟人工牙根相近大小的孔洞,再將人工牙根鎖入齒槽骨當中,醫師會依據骨質條件決定要將植牙完全縫合在傷口裡面,還是接上幫助牙齦癒合的零件或製作假牙的支柱體,最後醫師會將傷口縫合起來,等待其癒合後繼續後續治療。

植牙第一階段手術完的傷口照料特別重要,術後牙齦會出現腫脹的狀況,病患可在前一天可以採用冰敷來減輕不適及避免腫脹,第三天後如果有腫脹,可採用熱敷幫助代謝增快消腫的速度。如果有發生瘀青的情形,約兩週後會慢慢代謝消失。另外,口腔也需要特別的清潔照顧,手術部位可依據醫師指示使用漱口水漱口清潔,手術部位暫時不要用牙刷刷牙避免拉扯縫或刮到傷口造成流血,非手術部位剛手術完可使用清水刷牙,一週後非手術部位可正常使用牙膏刷牙。

另外,恢復期間的飲食習慣也要特別注意。因為牙齦有傷口,應暫時避免食用辛辣的、熱的或刺激性的食物,等傷口癒合約七天到十天後,視手術使用縫線種類的不同,按照醫師指示進行回診檢查與拆線。一般人工牙根約需三個月左右的時與齒槽骨本身結合,中間醫師會視骨質條件決定何時進行假牙部分的製作。

第二階段、裝上假牙零件
若第一階段手術採用完全沒入的人工牙根,等待人工牙根與骨頭癒合後,牙醫師會在先前植入的人工牙根上,打麻藥後於牙齦上打開一個手術區域裝上幫助牙齦塑型的零件或假牙製作零件,若牙齦條件良好的患者,進行第二階段手術較為快速,但若牙齦條件較差的患者,醫師會在這個階段同時進行牙齦移植或轉位的手術,為往後植牙的長期健康墊立基礎。做完植牙第二階段手術後,約需等待一個半月至三個月的時間等待牙齦生長穩定,便可進行後續的植牙假牙製作。

第三階段、印模、裝上假牙
植牙的最後階段,醫師會進行「口腔數位掃描印模」或「傳統印模」的步驟,針對患者牙齒咬合的相對關係及周圍牙齒的對稱形狀,經由電腦設計切削及技師的手工堆瓷,來製作特別客製化的假牙,等待一到兩周假牙製作完成後,就可以裝戴上去!如此一來,整個植牙治療便告完成。但後面的保養也很重要喔!

結語
然而,植牙完成後,如何才能讓牙齒堅固又美觀?高宇鋒醫師呼籲民眾首重「定期回診」及「清潔保養」。每隔三到六個月就要回診檢查一次,醫師會為患者仔細清除假牙表面的牙結石及牙菌斑。植牙後若沒有清潔完全,周圍的齒槽骨仍會遭受牙周病細菌的侵襲,久了可能會讓人工牙根發炎周圍組織發炎齒槽骨破壞,若沒有即時治療,最後甚至會發生與齒槽骨分離的情形。患者術後也要按照牙醫師教導的方式勤勞地做好口腔護理,才能保持人工牙根的健康與使用壽命。

附註:因人工牙根不屬於自然牙,植牙完成後的保養清潔是目前全民健保沒有給付的項目,在接受治療前可以先詢問了解後續保養清潔的相關費用,讓您能清楚放心的進行植牙治療。

*~ Dr. Wells維育牙醫診所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