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新年衛教」我的假牙被黏掉了,怎麼辦!!

當我們遇到假牙斷掉的情形,記得要前往牙科診所,由牙醫師評估是否可以黏回;如果牙齒狀況不佳,則有可能需要製作新的假牙。

每到過年,就是大啖美食的好時節!
米佬、南棗核桃膏、牛扎糖,各樣甜點讓人嘴甜心更甜;但是常常在吃的過程中~~咦?!
怎麼會有硬硬的東西,該不會是糖裡混有異物吧?!
一看才發現!原來是我的假牙被黏起來了!! 

這時大家一定忙著打電話預約牙醫治療,想趕快把假牙黏回去,
但有時到診所經過診斷,醫師卻說:「不能黏」?!
假牙掉了不就把假牙黏回去就好了?怎麽會這麼麻煩?


陶瓷或金屬假牙都是靠黏著劑,固定到牙齒上面,
如果隨著時間黏著劑慢慢溶解掉了,
有時吃到黏的食物,就可能因為殘餘的黏著劑固著力已不夠,而被黏姓食物黏起來。
但很多時候隨著黏著劑的溶解,細菌跟著口水滲入假牙裡面,造成牙齒逐漸蛀蝕,有可能經醫師清潔蛀蝕後,剩餘的牙齒已超過原有假牙包覆的範圍、或假牙脫落時有合併牙齒斷裂、原本假牙是很久前製作密合度已不足。
這時醫師就會建議您不要黏回去,應該要依據目前牙齒的狀況,重新製作密合度高的假牙,或是使用暫時黏著劑黏著,方便往後約診繼續處理。

若牙齒條件不佳勉強黏回,會導致原本蛀蝕的地方,沒辦法被假牙包覆;而在未來產生更深度的蛀牙,有可能下一次再脫落時,牙齒已經蛀蝕太嚴重而無法保存而需拔除!
因此,若在快樂享用餐點而遇到牙齒被黏起來的問題,要記得參考醫師提供的治療建議,
若是暫時黏回,也要記得回診治療,才能讓牙齒延續使用壽命,繼續陪伴您享用佳餚~~

溫馨小提醒:
「假牙黏著」沒有包含於健保的給付項目,所以診所均會收取黏著治療的費用,
若掉落處有塞食物牙齦紅腫發炎,「清潔」的部份才是健保治療有給付的範圍。

本文由Dr. Wells高宇峰牙醫師撰寫

Dr. Wells 維育牙醫祝福您 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