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植牙前的準備步驟介紹


經專業牙醫師評估後,需要做「植牙」來恢復咀嚼的患者,常因不太瞭解植牙前會歷經哪些步驟而感到不安,因此,Dr. Wells牙醫連鎖_高宇鋒醫師將「植牙手術前」需要經歷的步驟一一和民眾說明,透過了解每個階段的用意,便可以放心地遵照牙醫師的指示順利完成人工植牙手術。

第一階段:口腔狀況評估
首先醫師會先透過「環口影像」和「斷層掃描」及「口腔掃描印模」評估患者的口腔狀況。根據這些資料分析齒槽骨的高度和寬度,以及牙齦的厚度,是否適合進行植牙手術。
備註:人工植牙,是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中,藉由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結合及牙齦癒合後的保護,形成堅固的地基,再做出牙冠鎖在人工牙根上。所以齒槽骨質量的好壞可以說是植牙手術的成功關鍵。

第二階段:進行植牙手術
經第一階段評估,若患者的齒槽骨高度寬度足夠、及牙齦條件允許,即可透過3D手術導引板進行微創植牙手術。
備註:微創手術不需劃開牙齦,僅需在欲植牙的位置開一個小孔即可植入人工牙根,因此微創植牙的傷口較一般傳統植牙(需要翻瓣手術)的傷口來得小,較不會腫痛,不適期間也較短。

倘若第一階段醫師評估患者的齒槽骨高度、寬度或牙齦條件不足時,則需在植牙手術前進行「骨頭增量、牙齦增補」等植牙前預備手術,完成手術後大約需等待36個月等補骨區域骨質及牙齦條件改善(依照每個人骨頭密合和牙齦長好的程度略有不同),之後再安排植牙手術在良好的組織條件下置入人工牙根,若仍有骨頭生長不佳的區域與可在置入人工牙根手術時再次同步進行重建。

第三階段:取模及製作客製化假牙
當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癒合穩定後,可開始將原本埋藏在齒槽骨內的人工牙根,連接上製作假牙或牙齦癒合的植牙零件在牙齦上端,在組織穩定後便可用口腔掃描儀數位掃描或印模材料咬製牙模,量身定製符合個人口腔狀況的假牙。

其他:牙周病、抽煙與其他疾病的控制
然而,國人有六到七成患有輕重程度不同的牙周病,牙周病會造成牙齦萎縮,齒槽骨破壞嚴重會造成牙齒動搖甚至脫落;同樣的細菌也會感染植牙,引起新植入人工牙根的人工植牙牙周病。若民眾本身有牙周病的狀況,則須先進行牙周病治療,良好控制後再進行植牙治療。此外,其他的身體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都需在妥善的控制下,經醫師評估才可植牙。抽煙的民眾也須配合戒煙或手術前後期間停止吸菸,避免香煙中的成分導致傷口癒合不佳及污染人工牙根表面,減短人工植牙的使用年限。

*~Dr. Wells 維育牙醫診所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