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 星期五

士林牙醫_植牙治療後的注意事項


   

人工植牙是否能成功的因素有很多,除了手術前的準備與評估外,牙醫師本身的專業與經驗也很重要,但你知道嗎?其實「植牙後患者本身的居家照護」是最關鍵的一個部分,比起待在診所的時間,術後患者在自己的崗位上的時間更久,因此術後的飲食與清潔習慣不容忽視。就由Dr. Wells牙醫超人跟大家聊聊,植牙治療後到底有哪些注意事項吧!






植牙治療後的注意事項可以歸納成四大點,分別是:拆線前傷口保養、口腔清潔、飲食、定期追蹤。在手術後許多患者都會出現傷口腫脹、疼痛的狀況,而因著植牙技術的進步,若患者口腔條件許可,牙醫師都會建議可以採用傷口較小、無需翻瓣的數位微創植牙來降低術後的腫痛感。

按照每位患者的手術治療方式、個人體質的不同,傷口紅腫疼痛的程度也會不太一樣。Dr. Wells牙醫超人建議患者把握「先冰敷後熱敷」的原則,在術後的前兩天先冰敷傷口位置的臉頰區域,第三天之後再使用熱敷,能夠有效舒緩傷口腫痛的情形。若還是很不舒服,可以服用醫師給予的相關藥物減緩不適感。





剛植牙完的口腔清潔方式非常簡單,因為口腔中傷口還未癒合,牙齦上仍有縫線,此時不適合使用牙刷清潔。可以使用牙醫師提供的漱口水,輕柔擦拭傷口、漱口清潔,過程中仍要避免過度用力刺激到傷口,造成傷口撕裂、流血。




那麼,剛完成植牙治療要怎麼吃呢?這是大部分患者最在意的問題了,若您平常有喜歡「吃香喝辣」的飲食習慣,這段時間需特別忌口,因為辛辣、溫度過高、過硬的食物都會刺激傷口。另外,抽菸、吃檳榔也會阻礙傷口復原,還是要暫時避免。




手術後滿七十天,好不容易敖到傷口復原拆線的階段,也是驗收這段時間的保養成果的時候。這時牙醫師會視患者的傷口情形安排是否要定期回診追蹤,或等待三至四個月牙齒的骨頭整合後,回診做第二階段手術或假牙的製作。





人工植牙的術後讀注意事項雖然看起來很繁複、要注意的部分很多,但就像好的房子之所以堅固又舒適是因為一開始就打好穩固的地基、蓋好後也時常翻修保養。植牙也是一樣,患者若能遵照醫師的指示好好清潔保養、定期回診檢查,就能延長植牙的壽命,成為堅固又耐用的第三副牙。







    *~Dr. Wells 維育牙醫診所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