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牙科的數位時代來臨囉!

隨著時代科技不斷地進步,我們的生活也逐漸數位化、網路化;以往只能在公車站乖乖坐著等車,而現在可以使用手機APP,隨時查看公車動態,不僅可以妥善安排時間,也能降低焦慮等待的心情。

此外,也越來越多的事情,都可以在手機上完成,像是Dr. Wells牙醫連鎖也在去年2018年時,開發手機約診APP,使民眾可以透過APP約診、指定醫師、儲存自己的看診紀錄,亦能在看診前透過手機自動推播提醒看診,不會讓忙碌的生活中忘記要留時間給自己的牙齒。

不僅如此,診所端的電腦系統也與手機APP系統串連;即使診所還未開始看診,電腦也能自動完成約診流程,待櫃檯人員上班時,就可以立刻看到昨晚民眾用手機APP完成的線上約診資料。民眾能夠享有不受空間、時間的約診限制,也減少大家打電話到診所約診所花費的等待時間及電話費用。 

今年Dr. Wells 也開始推廣「數位牙科」服務,未來也將透過文章,帶領民眾探索數位牙科治療的神秘領域! 

數位牙科大約可分為四大類的運用:
一、數位隱形矯正
數位隱形矯正,牙齒矯正設計軟體
此照片由NAVI采航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齒列咬合不正,除了外觀上較不美觀之外,更重要的是清潔不易,所導致蛀牙的問題!過往傳統矯正透過矯正器及牙弓線施加外力來達到矯正目的,不過,患者無法預先看見矯正後的成果,必須仰賴醫師的經驗和技術,透過時間來慢慢達成。


進入數位隱形矯正的時代,透過電腦軟體精密的計算和測量,將牙齒導引到整齊的位置,醫師和患者毋需猜測矯正成果如何,透過舒適透明的牙套,按照治療計畫配戴及更換,便可逐步達到矯正效果。除了患者外觀不會受到影響之外,飲食和牙齒清潔也不會構成問題;因此,有越來越多民眾諮詢數位隱形矯正的治療流程。
二、數位微笑設計
此照片由Dr. Wells 高宇鋒牙醫師提供

牙科治療除了解決患者牙齒疼痛不舒服的問題,近年「牙齒美學」漸漸盛行,當患者需要進行前方齒列陶瓷貼片、全瓷假牙、隱形矯正、全口重建等療程時,在過去常因療程結果與患者心中的預期不符而產生問題;現在則能夠過精密的電腦軟體運算和模擬,將患者笑容的比例、牙齒大小、顏色、咬合等先以影像模擬,以視覺影像呈現可能的治療成果,使醫師和患者在治療前便能進行充分溝通、針對治療目標進行討論,更進步的是能將模擬結果導入正式假牙製做的過程,進而達到雙方滿意的治療計畫與成果。

三、3D數位植牙手術導板
此照片由NAVI采航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3D植牙手術導引板技術,已成為植牙醫師的新寵兒。藉由齒槽骨電腦斷層攝影(CT)檔案,牙醫師已可以在軟體上擬定治療計畫、選用各種植體、支台齒,設計出專用的3D手術導板;不僅醫師使用3D導版可以避開危險的神經、血管區域,替患者安全的放置人工牙根,牙技師也可根據數位掃描資料在手術前就做好臨時假牙,甚至完成正式的贋復物。

此外,手術導板定位準確,若遇到患者中途咳嗽而暫停手術也不用擔心,透過導板精準定位,可使醫師快速找回植牙手術原本的位置,使植牙手術大幅縮短時間,另外,也能達到縮小手術傷口及出血,減輕患者術後疼痛腫脹的問題。

四、數位贋復/假牙
此照片由Dr. Wells高宇鋒牙醫師提供
當我們的牙齒因斷裂、蛀牙、美觀問題而需製作假牙時,傳統治療所耗費的時間較長,牙醫師取模後交給技工所製作假牙,通常需要兩週的時間,待假牙製作完成後,患者再到診所裝假牙。等待期間有可能因為臨時的塑膠假牙是暫時黏著因而脫落,造成飲食較不方便。

藉由「數位贋復流程」的導入,牙醫師可使用口腔掃描儀,完整精確地以3D立體數位檔案的形式紀錄患者的牙齒狀況,取代使用略帶苦辣味的傳統印模材料,帶給患者較舒適的印模過程。
掃描後的3D立體資料可透過網路傳送給假牙製做技師,減少郵寄等待時間,
技師透過電腦假牙設計軟體及牙齒型態資料庫便可快速精準製作出自然仿真的假牙,大幅縮短了等待的時間,患者可以在更快的時間換上美麗、合適的假牙,讓生活當中的飲食不會造成問題。
此照片由Dr. Wells高宇鋒牙醫師提供

數位牙科有許多的應用值得我們探索,Dr. Wells牙醫連鎖持續不斷引進最近的數位輔助牙科治療技術,期盼能帶給民眾更全面、舒適、精準的牙科治療體驗。


*~ Dr. Wells 維育牙醫診所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問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