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牙知識]您有因為牙齒磨損或刷耗而在吃冰冷或酸的食物時感到牙齒酸軟敏感嗎?

天啊!牙齒好酸~~~~
很多有磨牙或刷牙太用力情形的患者,牙齒表面琺瑯質或牙根表面經過長期的磨損,造成牙齒內層有神經末梢的象牙質結構暴露出來,於是吃到酸的或溫度較低的東西,常常酸軟的無法自己。

A)牙齒較乳白的地方是琺瑯質
B) 牙齒如果磨損較嚴重,會看到內層橘色的象牙質逐漸顯露出來,此時因為象牙質內有神經末梢的牙本質小管逐漸暴露出來,慢慢會有敏感性牙齒的症狀
C) 磨損太嚴重的牙齒,若因為咬合力很大產生裂損,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去除發炎的神經

以往牙醫師會嘗試用牙科樹脂材料將暴露的部位進行填補,但因為應力的關係,常常補完會較容易再脫落,於是牙齒酸軟的情形便一再發生。

目前有一種稱為「去敏劑」的牙科用藥,藉由藥物的作用可讓牙本質小管內神經末梢的蛋白質產生變化,降低或去除所謂「牙齒敏感」的現象,因為這個成分的作用是在牙本質小管內,比較不像外在填補或填充的東西較容易脫落,因此可以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可以降低敏感的感覺,如果有這類牙齒酸軟問題的朋友,下次就診時可以詢問一下醫師關於使用「去敏劑」的治療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