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士林牙醫_醫學止鼾治療方法

 

    睡覺打呼是許多人的夢魘,不只干擾枕邊人的睡眠,部分嚴重打呼的患者甚至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直接造白日疲勞與嗜睡等身體健康上的不良影響。上個月,Dr. Wells牙醫超人分享透過改變生活習慣改善打呼問題,若嘗試過這些方法卻仍沒有解決,也不要過於氣餒,目前在醫療上,已經有數種治療方法已經可以有效的治療打呼問題。

    醫療上的止鼾療法可以分成「非侵入式療法」與「手術治療方式」兩種,患者在正式治療前都需要先經過完整的「睡眠檢查」。睡眠檢查指的是透過專業的醫療儀器,如:CPC居家睡眠檢測、睡眠檢查OK繃(ECG貼心貼生理紀錄系統)、睡眠內視鏡診斷等方式,了解患者在睡眠過程中的呼吸中止次數(AHI)、血氧濃度以及臨床症狀,作為治療評估的數據。因為打呼的手術治療方式具有侵入性及不可逆性,通常是屬於最後不得已才進行的方式。會建議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優先考慮非侵入式療程「3D列印數位止鼾器」,並搭配減重、改變生活型態,就能顯著改善多數人的打鼾問題喔!

    3D列印數位止鼾器主要是在睡眠時裝戴在牙齒上,幫助移動舌頭或下頜病打開呼吸道。因為每個人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口腔狀況皆不同,因此數位止鼾器需要量身訂做才能發揮效果。Dr.Wells 牙醫超人建議民眾能先諮詢止鼾領域專業醫師,設計專屬個人的數位止鼾器,讓治療過程更加舒適有效!

    
    許多打呼的患者,反而是另一半勸導前來求診、尋求幫忙,當打呼造成睡眠不足時,可能會產生疲憊及負面情緒,Dr.Wells牙醫超人也呼籲患者與伴侶能彼此體諒,協助另一半解決打鼾問題才是真正的目的。

*~Dr. Wells 維育牙醫診所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