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蛀牙的三種治療方式


當我們飯後或者攝取糖分之後沒有馬上清潔牙齒,口腔內的細菌會開始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久而久之牙齒上會形成凹洞而開始「蛀牙」。當發生蛀牙時,牙醫師會透過「補牙」來進行蛀牙的治療,也就是挖除牙齒軟化脫鈣的部分,再透過填補物質樹脂填補蛀牙產生的凹洞。 

Dr.Wells松展牙醫診所林耕宇院長表示,對於凹洞較大的蛀牙,通常會建議患者使用「陶瓷」的填補物質來填補蛀牙,填補缺損的區域並保留其他健康的齒質。按照患者的蛀洞大小,又區分為:Inlay(內嵌體)、Onlay(冠蓋體)、Overlay(覆蓋體)三種治療方式。


林耕宇牙院長提到,若我們的蛀牙深度太深,如果用一般的樹脂填補材料,容易因樹脂本身強度不足而容易脫落或破損,這時就會用Inlay(內嵌體)的方式進行填補。蛀牙的範圍若比Inlay更大,甚至涉及大範圍咬合面及咬頭的區域,就須使用Onlay(冠蓋體)來填補,而Overlay(覆蓋體)則是針對進行根管治療後或牙齒有裂痕的牙齒。

陶瓷擁有的質地均勻、密合度佳、硬度接近自然的齒質的優點,若患者好好維持口腔衛生清潔,在使用壽命上可以長達1020年。另外,陶瓷的顏色接近真牙,其自然透光、不易染色等美觀的優點,成為許多大範圍蛀牙患者的新選擇。

雖然InlayOnlayOverlay三種療程費用不低,但相對於直接做假牙,以陶瓷填補除了能保留牙齒原本健康的齒質,也比大幅縮短患者的治療時間,是介於一般補牙與假牙之間的新型治療方式。



*~Dr. Wells 維育牙醫診所與您一同關心牙齒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