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牙知識]我小朋友的乳牙還沒掉,門牙長到裡面去了!! 怎麼辦?

認識 " 前牙咬板 "

小朋友口中新牙齒萌發的位置跟先天牙胚位置、乳牙牙根位置、周圍恆牙位置都有相關性,很多時候恆牙牙齒胚胎的位置先天生長時便較內側,會造成乳牙牙根未被恆牙牙胚周圍的細胞吸收掉,形成兩顆牙齒同時出現在口內的狀況!有時新恆牙在外側,有時會在內側。

如果上顎的門牙恆牙是在內側長出,就算將乳牙拔除,有時還是會形成長在下顎門牙內側的狀況,若不去改變讓門牙的位置移動到咬在下面牙齒外側的正常位置,長期會影想到顎骨前端的發育,可能會形成中面部稍微發育不佳外觀有點凹陷的狀況。

若小朋友有上顎前牙牙齒被咬在下顎牙齒內側的狀況,在換牙時期時經過醫師診斷後,可先製作"前牙咬板”裝置,暫時黏著固定在下顎門牙上,利用咬板頂住的力量把上顎牙齒往外推送,可引導門牙先咬到正確的位置,等待位置較適當後再將咬板拆除,正確的牙齒位置可以讓顎骨有適當的發育空間喔!

在裝戴"前牙咬板"時有些飲食方面的配合事項可以詢問醫師,咬板是一個早期矯正協助的裝置,等小朋友年紀適合時,需再評估是否需要進行進一步的矯正治療,協助牙齒排列到較正確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